體育科

 

五邑司徒浩中學

活躍及健康校園政策

背景資料

本校位於觀塘區,是一所政府資助的文法中學,全校共24班,供學生進行體育活動的設施包括籃球場2個、有蓋操場1個及禮堂1個。

我校本「完人教育」為鵠的,以有教無類的精神,致力培育學生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均衡發展。本校以「崇德敦行,進學退思」為校訓,為使學生五育並重,學而有成,則以濟世。

 

政策目的

政策旨在提升學生在體育課及相關延伸活動的運動量,並延伸體育的學習至課外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體能活動,並為學校建立活躍及健康的校園體育文化。

 

具體實施安排

1.   常規體育課節

本校各級每周有1節體育課(中五級有2節體育課),每節50分鐘。

 

2.   課程特色

課程不少於四類活動範疇中至少八項不同的體育活動,並加入新興及多元化的體育活動,例如:足毽、室內賽艇、閃避球…等。

課程除著重基本技能,更關注提升同學思維能力。在課堂中不間斷地運用提問法,讓學生多思考,鼓勵同儕合作,同學間互相學習。

課程持續加入電子學習元素,運用網上不同的平台及應用程式,讓學生在課餘重溫教學重點及進行預習,鞏固學習。

本校對學生的體適能的訓練是非常重視,每年學生要進行2次體適能測試,並將部份測試成績列入考試評核內容。

 

3. 評核特色

3.1     本校體育科以「體適能」、「技能評估」、「課堂常規表現」、「體育課活動的參與」四方面作為評核標準。

3.2    體適能-每學年進行2次測試,項目包括:掌上壓、九分鐘耐力跑、仰臥起坐、坐地前伸,測試得出的數據作為評估分數。

3.3    技能評估-在各項教學主題的表現,包括個人技術及比賽中戰術和技能應用作為評估。

3.4    課堂常規表現-以學生的學習態度,包括學生在體育課中的積極性、投入參與程度、體育服裝及儀容表現等作出評估。

3.5    體育課外活動的參與-包括陸運會、在家體能活動及自學等。

 

4.   體育課延伸活動

4.1  老師透過電子課室向同學分享教學影片及運動員的分享片段,學生在家中亦能學習技能以外的體育知識,掌握各項體育運動的歷史、知識及理論。

 

5.   建立健康校園文化(校園內體育課以外的活動)

除體育課堂外,學校亦透過一系列的措施,營造有利環境,培養學生恆常參與各項體育活動:

5.1 所有中一同學,會參加「社際越野賽」,藉此培養同學做運動的習慣、挑戰自我。中六同學亦會參加「畢業長跑」,建立同學堅毅的精神面對升學的挑戰。

5.2 在午膳及放學時間,學生會會提供不同的球類借用服務給學生進行體育活動。

5.3 在午膳及放學時間校方會舉辦不同的體育活動比賽,如各項班際、社際的足球、籃球比賽等。

5.4 「運動展版」—申請展覽不同主題的展板,增強學生的體育知識,幫助他們明白運動與日常生活的關係。

 

6.   全校參與大型體育活動

陸運會:本校鼓勵全校同學積極參與體育活動,因此,所有同學均必須參加陸運會,同學可選擇擔任工作人員或運動員。除了田徑比賽外,陸運會亦設有師生接力賽,藉此增加學生和老師間的凝聚力及對學校的歸屬感,不同級別同學在活動當中均擔當不同角色,並能體現奧林匹克精神。

 

7. 參與校外比賽

7.1 本校共設9項體育校隊,當中包括:田徑、越野、籃球、排球、羽毛球、游泳、乒乓球、劍擊、室內賽艇隊,參與學界賽事,為校爭光。

7.2 校隊訓練不但能培養學生運動技能,更能改善學生積極的生活態度,堅毅不屈的精神及良好正直的品格。

 

MVPA60時間表

學校名稱:五邑司徒浩中學

 

星期一

星期二

星期三

星期四

星期五

回校

步行 (10分鐘)

小息

球類活動(10分鐘)

課堂

體育課 ( 50分鐘,每星期1節)

午休

中三或以上學生外出吃飯步行時間 (20分鐘)

學生球類活動 (30分鐘)

班際 及 社際活動 (30分鐘)

課外活動

校隊訓練及體育興趣班

(每星期2次,每次120分鐘)

回家

步行 (10分鐘)

大型體育活動

陸運會、長跑及球類比賽

 
 
 

 

體育科內聯網:sites.google.com/a/szetoho.edu.hk/pe/